Tille

不授权二改/无料/无盈利团。商用等其他授权请私信、未获授权视为侵权。

《关雎》(郡主x花忱) 第一章 桃之夭夭,其叶蓁蓁

文/tille_啼鹿

⚠️骨科,介意者慎入

⚠️可能存在轻微ooc

⚠️本文作者不倡导三次元骨科,请读者严格将架空世界观的创作作品与现实分开!

⚠️世界背景为架空世界观,所以年代放置在所有已出现朝代的最后面


引言

《周南·关雎》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《诗经》中的第一首诗,此诗首章以关雎鸟相向合鸣,相依相恋,兴起淑女配君子的联想。

因此,本文以《诗经》第一首诗词《关雎》命名,并以诗经内容来命名全文章节,同时指代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故事。

《关雎》全文较长,目前暂定八个章节(写到后面不知道会不会删改)

将在loft和wland及微博三处更新。(注:loft为清水版,微博清不清水主要看能不能上传,wland为驾驶证纯享版)

目前第一章无车,就暂不分享其他平台观看方式了,感兴趣的也可至微博:Tille_啼鹿 搜索相关文章信息查询。


正文

一、桃之夭夭,其叶蓁蓁


我和哥哥从小一起长大。

嗯,没错,我有一个哥哥,他叫花忱。

而我?我叫花涔。

我和哥哥的名字都取自元稹 的《桐花》。

“五者苟不乱,天命乃可忱。”

“和气浃寰海,易若溉蹄涔。”

双亲希望我们可以无论何时何地都能于万景守住赤忱本心,无论何种境地,都将以不变其志的品格,以包容之大和的气概,以万物之大爱的品质识遍天下名士,使相随之人如马蹄踏水般漫溢天下广士。


这是花家家训,亦是花家家徽的意义。

这是尊亲给予我们的厚望,亦是花家给予我们的责任。


自双亲逝去后,我便与哥哥相依为命,是他教会我许多东西,也是他一直以来陪伴在我身边。

哥哥给予我的安全感,不是其他人能代替的。

哥哥是,只要有他在,其他人便不再那么重要的存在。


仲春已过,岁月踏至暮春,每每这时南塘便会多起雨来。

延绵不绝的雨便会茫茫撒撒的下起,风起,气候随雨开始变得闷热。

每至这时节,我总会睡不好觉,夜晚总能梦见爹娘,总被噩梦惊醒。

梦里爹跪至沙场,风沙扬起,我看不清他的脸,我喊他,他不应我,逐渐风沙愈变愈大,不知是眼泪还是风沙迷了我的眼,眼前的景象愈加模糊,我向前跑去,却好像永远跑不到尽头,碰不及爹,直至风沙将一切渐渐掩埋……我哭喊着,却听不到自己声音…蓦然醒来,眼前是一片漆黑,只能听见窗外淅淅沥沥是雨滴在屋檐的声音,衬的夜更加寂静荒芜。抬手一摸,便能摸到满面泪痕。


不知道是夜里雨声太嘈杂还是夜里的黑太瘆人,没来由的,我心下总会慌乱的开始找哥哥。

我总在害怕,生怕如果不抓住哥哥的手,不碰及哥哥的躯体,就算他站在我眼前,我也生怕那只是一场如梦般的臆想,他也会随着梦里的爹娘一齐消失。

仿佛只有触及实体,才能真真切切地告诉我:他在,他是真实的存在我身边的。

待我找至哥哥的房中,躲进哥哥的被褥,紧紧抱着他的身躯时,那种巨大的安全感才能将我稳稳地包裹住,仿佛天地都由此宁静下来了。


我喜欢哥哥被子里满是清荷的淡淡香气,仿佛哥哥的气息包裹在我全身,触及至此,才能让我心神安宁。


“唔?”


哥哥似乎被我的动作吵醒了。


“涔涔?”哥哥的声音朦胧,因睡意还带着轻微的嘶哑,略带毛燥燥的声音抚上我的耳际,但一如既往的温柔。

我喜欢哥哥的声音。


“嗯~”我哼了一声,应承他,表示是我。

他的手抚上我的后背揽住我,又抬手捻了捻被角,似将我后背的被褥也盖紧了。

“怎么了?又做噩梦了吗?”他的声音轻柔的摩挲着我的耳廓,手掌轻轻拍了拍我的后背,似乎是想安抚我。

“嗯!”我点点头,确认他的猜想。

脑袋在哥哥的怀里摩擦了两下,似把哥哥的衣襟弄皱了些,但我看不太清,也不确定。

“涔涔乖,哥哥在,不怕。”他又紧了紧揽住我的手,将我往怀里揽进。

哥哥身上的气息又带着清荷的清香向我飘来,怀抱里是和外面凄冷的雨夜截然不同的温暖。


视线似乎已经适应了黑暗,能够看清一些事物,我想抬头看看哥哥,却发现自己的脸埋在哥哥的胸口和脖颈处,根本动弹不得,于是作罢,静静听着屋外的雨声,伴着哥哥的气息,终于安稳睡去。


大概是拖了林珊姐姐的熏陶,小时候我极爱读诗看书,家中也曾为我请过西席先生。

我阅览群书,其中我最爱的当属《诗经》。

它收录了从西周至春秋期间的民间诗歌,我认为它是最能展现前朝人民生活与风貌的诗集,在我幼年还尚未被允许跟随父母兄长云游四方结识四方名士时,便是靠着这本书中的《风》《雅》《颂》一一了解那些我未曾触及的广袤大地和大景人情。


每至夏时,我便会陪伴林姐姐晒书,蓦然翻到了一本《诗经》,便索性在庭院里读了起来。

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。之子于归,宜其室家。”

“桃之夭夭,有蕡其实。之子于归,宜其家室。”

“桃之夭夭… …”


“其叶蓁蓁”,我诗未读完,便有声音从我身后传来,对上接下来的下半句。


“若涔涔是那夭夭之桃,我便是那蓁蓁其叶。”


“哥哥!”


“涔涔在读诗经?”


“嗯!”我应承道“是《桃夭》”。


“桃夭”哥哥的声音温柔清浅,在至夏的庭院里散开,像是一阵沁人的新风:“最后半句是,宜其家人。像极了我们,涔涔,齐心携手家和睦”。


“可哥哥,这首诗写的是新妇过门。”我有些疑惑。

“是啊”哥哥似乎想到了什么,轻微的叹息随着语句一起而出,喃喃道:“新妇过门… …涔涔长大了也要嫁人的。到时候“宜其家人”的,便不是哥哥了。”


“才不要呢!”我急的突然跳起来“ 我才不要嫁人!我要永远守着花家!守在哥哥身边!”


哥哥温柔的摸着我的头,神色温柔的看向我:“可涔涔长大了,终归会喜欢上其他男子的,到时候,就怕哥哥不给,涔涔也要吵着闹着嫁过去。”


“才不会!!”我紧紧搂紧哥哥上腰际,仰头看向他,一边鼓着腮置气道:“我这辈子最喜欢的男子只有哥哥一个!我才不会喜欢上其他男子呢!!”


哥哥清浅的笑了笑,点了点我的鼻头,温声道:“最好是”。


我见哥哥似乎不大相信,像是在逗我一般,只是像往常哄我那样顺着我的话说,有点着急:“真的!!哥哥!!哥哥嫌涔涔了?!想要把涔涔送给别人家吗?!”


哥哥蹲下身来,像是听到什么不可思议的事情一样复又笑了起来,他牵起我的手,认真且温柔地看向我:“怎么会呢?涔涔是哥哥这辈子最重要的人,哥哥怎么会嫌涔涔呢?哥哥巴不得一辈子守在我们家涔涔身边呢。”

“那哥哥以后不准再说要把涔涔嫁出去的话!!”


哥哥笑的更开了:“好好好,不说不说,以后都不说了。涔涔就一辈子呆在哥哥身边,好不好?”


“嗯!好!”我这才心满意足地点头称道。


“涔涔若是桃花,哥哥便是桃叶,妹妹为花,哥哥为叶,哥哥永远陪在妹妹身边。”哥哥认真的眼眸看着我,似乎在对我下着什么重要的承诺。


“那,哥哥我们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!你可不能欺我。”

“哥哥何时欺过小妹?”


…… ……


我睁眼时,便已天明。

盯着头顶的帷帐愣了半宿,我这才反应过来,我昨夜宿在了哥哥的房间,身侧的位置已经空了,哥哥已经起身了,房间里没有他的身影,不知去了哪里。

稍稍缓了一下睡意,我复才起身,脚刚挨地,房门便打开了。

是哥哥。

“醒了?正准备了匜器打算叫你起床呢,快来盥漱”哥哥端着一盆清水,看来是给我准备的。


“我昨夜梦见了……”


“梦见什么?”


“梦见小时候,哥哥和我一起念《桃夭》,哥哥说我若为花,哥哥便为叶,一直守在涔涔身边。哥哥可还记得?”


哥哥的眸色润柔如水,一边将温热的巾帕交到我手中:“当然记得。桃之夭夭,其叶蓁蓁。……,宜其家人。”哥哥顿了顿,没有将中间的之子于归念出来,“哥哥从不欺吾妹。”

之子于归,其意为姑娘嫁过门,哥哥果真记得,再也没提起过“嫁人”。

只是我没想到,他竟然严谨到连诗都不敢读。

想到这,又觉得哥哥有点可爱,我我轻轻地笑了出来。

“小妹笑什么?”

“哥哥倒也不必如此严谨。我虽说过不准你再提要我嫁人的事,但一句半句诗,也不打紧的。”

哥哥像是想说什么,张了张口,没有说出来,我洗漱完将帕巾放回去。看着哥哥,等着他开口。


“我不是……”哥哥说到一半,又顿了半晌,似在斟酌言辞,又开口。“只是哥哥也有私心,不想妹妹嫁人,所以不愿提及。”


我开心的笑了笑:“我就知道哥哥肯定舍不得我。”随后又想到我的梦境,心情又低落起来。


我有个习惯,害怕什么,便会梦到什么。所以很多时候睡不着,必须得在哥哥身侧才能安心。


“虽明知如此,不知为何,我心中总会惶恐不安,惶恐哥哥会从我身边离开。是不是很傻?”

我抬头看向哥哥“虽然明明知道哥哥肯定舍不得妹妹的,但还是会没来由的害怕。”


哥哥意外地不像往常一样急忙否认,神色微动,才缓缓张口道:“涔涔,哥哥答应你,就算一时半会去了其他地方,哥哥也会尽快回到涔涔身边。”


我心下警觉:“哥哥要去哪?”


“…… …… ,今日校场那边出了点事,我恐要离去半日,今日不能在家陪吾妹了。”

我这才放心下来,“嗯,好,哥哥记得归家就好。”

“清明将至,南塘近来多雨,哥哥晚上定会归家的,毕竟,我要哄我的小妹睡觉呢,不是?”


大概源于女子的直觉,花忱不知小妹究竟从哪里察觉到他准备离开的计划的,近来他确实在谋划一些东西,也有在思考未来是否要离开南塘筹谋的打算,届时如果真的离开了,将很久不能见面,小妹又该怎么办。


没有他,雨夜她噩梦的时候,又有谁能陪她身侧?他很是忧心。

但当年爹娘的事…………他也不想就此罢休。

终是两难全。

“哥哥答应你,我定不会离你太久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50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